首页 / 金融杂谈 / 银行类 / ★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有什么区别?

★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有什么区别?

 编辑:陈晓  发布时间: 2019-03-21 14:21:13  标签:银行相关业务知识  浏览:374
摘要:在成立一家新公司的时候,都会面临一个选择,注册小规模有限公司还是注册一般纳税人公司?但是小规模和一般纳税人分别是什么,两者的区别又是什么呢,很多老板对于这些问题弄不清楚,下面简单介绍一下。...

在成立一家新公司的时候,都会面临一个选择,注册小规模有限公司还是注册一般纳税人公司?但是小规模和一般纳税人分别是什么,两者的区别又是什么呢,很多老板对于这些问题弄不清楚,下面简单介绍一下。

小规模纳税人

是指应纳税额较少或是不经常发生纳税行为的纳税人,公司刚成立的时候,都是默认为小规模纳税人。

一般纳税人

是指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超过财政部规定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标准的企业和企业性单位。

两者的区别在于

------------认定条件-----------

1.主要从事生产提供应税劳务(特指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的:

一般纳税人:年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上

小规模纳税人:100万以下

2.主要从事货物批发零售的:

年销售额180万以上的可以认定为一般纳税人,180万以下为小规模纳税人

工业企业年销售额在100万以下的,商品流通企业年销售额在180万以下的,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反之,为一般纳税人

-----------帐务处理上-----------

1.在购买商品时,如果对方开具增值税发票,两者处理存在不同:

一般纳税人:     借:库存商品等

                    借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等

小规模纳税人:  借:库存商品等

                    贷银行存款等

小规模纳税人不能抵扣进项税

2.在销售商品时,采用的税率不同:

一般纳税人:     借:银行存款(或应收账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小规模纳税人:  借:银行存款(或应收账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

-----------税收管理规定-----------

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支付或者负担的增值税额可以作为当期进项税额按规定进行抵扣

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

小规模纳税人:购进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即使取得了增值税专用发票也不能抵扣

应纳税额=销售额×征收率

-----------税率与征收率-----------

一般纳税人:税率分为6%、11%、13%、17%几种 

小规模纳税人:商业企业、工业企业统一按3%的税率征收(免税的除外)

以上就是一般纳税人与小规模纳税人的区别,对于刚成立的公司是选择成为小规模纳税人还是一般纳税人,还是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决定;相对来说,一般纳税人比小规模纳税人来说更好一些

相关新闻
专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