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交易市场都有哪些参与者?

期货交易市场都有哪些参与者?

 编辑:吴文博  发布时间:2021-05-28 14:54:54  浏览:
摘要:期货交易参与者是指参加期货交易的成员,各国法律对期货交易参加者的资格没有严格规定,可以是公司,也可以是个人,无任何限制。但能够进场直接交易的只能是会员和场内经纪人。前者拥有自己的交易席位...

期货交易参与者是指参加期货交易的成员,各国法律对期货交易参加者的资格没有严格规定,可以是公司,也可以是个人,无任何限制,接下来小编就具体说说期货交易市场都有哪些参与者吧。

期货交易市场都有哪些参与者?

主要参与者有四个,分别是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机构投资人、普通投资者!

一、期货交易所:

期货交易所,是买卖期货合约的场所,是期货市场的核心。它是一种非营利机构,但是它的非营利性仅指交易所本身不进行交易活动,不以盈利为目的不等于不讲利益核算。

中国的期货交易所主要有五个,分别是郑州商品交易所(ZCE)、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大连商品交易所(DCE)、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CFFEX)、广州期货交易所。

1、郑州商品交易所(ZCE)

郑州商品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10月12日,是我国第一家期货交易所,也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期货交易所,交易的品种有强筋小麦、普通小麦、PTA、一号棉花、白糖、菜籽油、早籼稻、玻璃、菜籽、菜粕、甲醇等16个期货品种。

2、上海期货期货交易所(SHFE)

上海期货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11月26日,目前上市交易的有黄金、白银、铜、铝、锌、铅、螺纹钢、线材、燃料油、天然橡胶沥青等11个期货品种。

3、大连商品交易所(DCE)

大连商品交易所成立于1993年2月28日,是中国东北地区唯一一家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有玉米、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棕榈油、聚丙烯、聚氯乙烯、塑料、焦炭、焦煤、铁矿石、胶合板、纤维板、鸡蛋等15个期货品种。

4、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CFFEX)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2006年9月8日在上海成立,是中国第四家期货交易所。交易品种有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5、广州期货交易所

广州期货交易所成立于2021年1月22日,主要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秉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对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期货公司

1、期货公司是指依法设立的、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客户的指令、以自己的名义为客户进行期货交易并收取交易手续费的中介组织,其交易结果由客户承担。

2、期货公司是交易者与期货交易所之间的桥梁。期货交易者是期货市场的主体,正是因为期货交易者具有套期保值或投机盈利的需求,才促进了期货市场的产生和发展。

3、期货公司根据客户指令代理买卖期货合约、办理结算和交割手续;对客户账户进行管理,控制客户交易风险;为客户提供期货市场信息,进行期货交易咨询,充当客户的交易顾问等。

三、机构投资人

机构投资人一般都是具备明显的操作优势的群体,他们有着自己明确的交易理念、交易系统、风控机制等。他们无论在资金规模上还是在交易策略上都明显优于普通投资人,他们甚至可以利用资金和操作优势,在短期内人为制造一些”散户“眼中的技术指标,用以埋下陷阱诱导”散户“。他们的对手盘也是广大的普通投资人。

四、普通投资者

根据参与期货交易目的不同,可以将交易者分为两类: 一类是套期保值者;一类是投机者。

1、套期保值者

套期保值者是指在现货市场中,已经持有现货或即将持有现货的个人和公司,他们参与期货交易的目的,是通过期货交易规避他们在现货市场的头寸可能面临的价格风险。套期保值者可能是商品的拥有者和使用者,如粮油进出口公司或粮油加工厂, 也可能是投资者,如股票投资者、跨国公司等。

2、投机者

现在和将来在现货市场中都不持有现货,他们参与期货交易的目的,不是为了规避现货市场的价格风险,而是企图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波动,卖低买,赚取利润。

投机者可以分为场外交易投机者和场内交易者。场内交易者是指在场内的投机者。他们具有交易所的会员资格,但是只为自己或自己的公司进行交易。他们偏向做小价差、大交易 量的短线买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