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5年期国债期货 / 5年期国债期货采用名义标准券可以减少逼仓风险吗?

5年期国债期货采用名义标准券可以减少逼仓风险吗?

 编辑:吴文博  发布时间:2021-07-26 15:55:46  标签:期货交易方法  浏览:
摘要:5年期国债期货是金融期货的一种,可能相比商品期货,它的交易门槛稍高一些,但一直以来,投资它的人还是比较多的,今天小编打算说说相关内容,看看5年期国债期货采用名义标准券是不是可以减少逼仓风险。 ...

5年期国债期货是金融期货的一种,可能相比商品期货,它的交易门槛稍高一些,但一直以来,投资它的人还是比较多的,今天小编打算说说相关内容,看看5年期国债期货采用名义标准券是不是可以减少逼仓风险。

名义标准券是什么意思?

国债期货交易的标的物为名义标准国债,实际上是虚拟的债券,本身并不一定存在。本质上名义标准国债可视作为一揽子可供交割的实际国债的一个代表。如果使用实际国债进行交割,国债期货交易规模很可能会大于实际国债的发行规模。

5年期国债期货采用名义标准券可以减少逼仓风险吗?

可以,这是与单一券种相比,名义标准券作为标的优势,这种设计可以扩大可交割国债的范围,防止交易过程中期货价格被操纵,从而减小交割时的逼仓风险。除此之外,名义标准券还有以下两个优势:

1、名义标准券较之单一券种的套期保值效果更好,有利于国债期货避险功能的发挥;

2、名义标准券设计反映了市场上某些期限国债的收益率水平,能够真正反映金融市场对整体利率水平的预期。前面说过收益问题,点击>>>>>>5年期国债期货跌为什么收益更高?查看。

5年期国债期货的票面利率是怎样的?

目前我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左右,5年期国债过去5年的平均收益率也在3%左右,合约标的的票面利率3%的设定,参考现存中长期债券现货的发行票息利率,并参考当前和历史的利率水平,比较适合我国目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市场状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