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2年期国债期货 / 都是短期国债期货,为何优先推出2年而不是1年3年期国债期货?

都是短期国债期货,为何优先推出2年而不是1年3年期国债期货?

 编辑:陈晓  发布时间:2022-06-08 14:04:20  标签:期货特点  浏览:
摘要:在前段时间小编和大家一起学习过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代码,不知道小伙伴们忘记没有,可以点击详情查看>>>>>>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代码是多少?。今天小编给大家分享都是短期...

在前段时间小编和大家一起学习过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代码,不知道小伙伴们忘记没有,可以点击详情查看>>>>>>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代码是多少?。今天小编给大家分享都是短期国债期货,优先推出2年期而不是1年3年期国债期货品种的原因。

都是短期国债期货,为何优先推出2年而不是1年3年期国债期货?

1、2年期在国债收益率曲线形态的构造中起了更加重要的作用

通过主成分分析可知,与其他短期国债收益率相比,2年期国债收益率对准确刻画市场利率、构建合理的收益率曲线具有重要价值,2年期国债收益率可以较好地代表1至3年的国债收益率水平。

2、可运用2年国债期货对冲1年、2年、3年利率债

以久期和面值配平的方式,2年期国债期货不仅仅可以和2年国债现券进行对冲和套利,同样可以运用久期配平的方式对冲1年和3年国债现券。2年国债期货作为短久期利率债的中间点,可以方便1年和3年利率债进行组合拟合。

3、可以运用2年期国债期货进行短久期国债的蝶式交易

以久期配平的方式,以6:3:2的比例配1年、2年、3年的国债现券可以组成久期配平的蝶式策略。拥有2年国债期货后,2年现券由2年国债期货代替能够更方便的捕捉到短期曲线凹凸性上的交易机会。2年期国债期货可以配合使用现有的5年和10年国债期货,在不借助现券的情况下,进行纯期货的蝶式交易,比现券更具有便捷性和捕捉机会的能力。

4、2年期国债期货更适合与已上市的5年期、10年期品种“协同”

研究表明,利用2年期和5年期可以较好地估计3年期的利率变动水平,而利用3年期和5年期并不能较好地估计2年期的利率变动水平。2年期利率受资金利率影响较小,与5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走势相对独立,能够更准确地反映中短期国债收益率水平的变化,反映市场对中短期经济运行情况的预期。

5、2年期国债期货已具有坚实的现货基础

因为2年期国债发行稳步增加,市场关注度逐步提升,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已具有非常好的现货基础。2年期国债发行频率的增加和年度发行计划的提前公布,有利于增强未来2年期国债期货价格的抗操纵性和防范逼仓的能力,为2年期国债期货的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