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2年期国债期货 / 2年期国债期货与5、10年期品种是怎样呼应的?

2年期国债期货与5、10年期品种是怎样呼应的?

 编辑:陈晓  发布时间:2022-06-22 14:53:42  标签:期货特点  浏览:
摘要:大家之前和小编一起学习过优先推出2年而不是1年3年期国债期货的原因,忘记的小伙伴们可以点击详情查看>>>>>>都是短期国债期货,为何优先推出2年而不是1年3年期国债...

大家之前和小编一起学习过优先推出2年而不是1年3年期国债期货的原因,忘记的小伙伴们可以点击详情查看>>>>>>都是短期国债期货,为何优先推出2年而不是1年3年期国债期货?。今天小编给大家分享2年期国债期货与5、10年期品种是怎样呼应的。

2年期国债期货与5、10年期品种是怎样呼应的?

1、2年期国债期货出现之前,中金所已经于2013年推出了5年、2015年推出了10年期品种。利用2年期和5年期可以较好地估计3年期的利率变动水平,而利用3年期和5年期并不能较好地估计2年期的利率变动水平。

2、此外,2年期利率受资金利率影响较小,与5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走势相对独立,能够更准确地反映中短期国债收益率水平的变化,反映市场对中短期经济运行情况的预期。

3、10年期—2年期利差是重要的宏观经济领先指标,10年期国债主要反映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而2年期国债主要反映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央行的货币政策会通过短端传导至长端。

2年期国债期货出现后有何意义?

1、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出现后不仅仅能够与5年期、10年期的中长期国债期货形成呼应,实现短中长利率全覆盖,通过各点的有机关联,充分发挥国债期货收益率曲线的功能。

2、另外,还能够增强央行利率调控能力,疏通央行的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传导的渠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