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利率决议 / 从本次加息看澳洲经济发展!

从本次加息看澳洲经济发展!

 编辑:章成海  发布时间:2022-11-03 09:30:42  标签:利率决议会议记录  浏览:
摘要:包括澳洲四大银行在内的多家大型知名分析机构均认为,澳央行本次加息力度应为50基点,因为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通胀数据已经突破32年新高(7.3%),并且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下调加息力度的目的...

包括澳洲四大银行在内的多家大型知名分析机构均认为,澳央行本次加息力度应为50基点,因为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通胀数据已经突破32年新高(7.3%),并且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

下调加息力度的目的显然是保护经济,因为抗击通胀已不再是一个短期任务。

如果以美国、英国以及整个欧元区为参考,就会发现重拳加息并没有消灭通胀。

以美国为例,美联储自从3月加息至今,联邦基金利率(美国官方利率)已经上升275基点,但是通胀水平仍然在9月达到了8.2%(40年新高)。

对澳联储(RBA)而言,与抗击衰退相比(降息),在抗击通胀上的“弹药”虽然是无限的(理论上可以无限加息),但是经济,特别是居民的可承受力却是有限的。

一些评论员指出:如果澳联储按照之前的节奏加息下去,那么全澳将有五分之一的贷款人面临“负资产”(negative equity),即欠款总额超出房屋实际价值。

当“负资产”带来的负面情绪逐渐扩散时,市场的信心将受到重创,而面临“负资产”的群体人数极其庞大——婴儿潮一代人的后代。

本次加息对于房贷持有人来说,代表着每个月的利息成本再次上升。

如果澳联储的官方利率从目前水平上升至3.85%(+125基点),那么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也有望反弹至7%以上,那些固定利率到期的贷款人将面临还贷成本上升65%以上。

有人表示:“澳联储设定的通胀目标是2—3%,但是却对2023年通胀保持在4.75%水平这一情况已经妥协,当通胀长期保持在高位时,经济体中的参与者也将变得更加习惯,供给和需求侧都会潜意识把通胀计算到成本中,届时通胀将变得更加顽固。”

相关文章
专题导航
央行列表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