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 / 上证指数 / 如何利用上证指数来分析行情?

如何利用上证指数来分析行情?

 编辑:季行  发布时间:2023-04-25 16:23:03  标签:指数作用  浏览:
摘要:上证指数是上海证券综合指数的缩写,它的样本股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和B股(A股有关内容可以点击>>>>>A股投资专栏查看),所以很多朋友会利用它来判断市场行情,那么...

上证指数是上海证券综合指数的缩写,它的样本股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和B股(A股有关内容可以点击>>>>>A股投资专栏查看),所以很多朋友会利用它来判断市场行情,那么具体要如何分析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如何利用上证指数来分析行情?

上证指数图中有两条线,一条白线,一条黄线。白色的线就是一个加权指数,根据谁的市值大,谁的占比就大;黄线是单纯地把所有的股票市值与涨跌幅相除得出的一根走势线,它代表了小盘股的整体走势。一般来说:

1、在一段上涨行情中,如果黄线在上,白线在下,这是一个很健康的走势,说明小盘股都在涨,赚钱效应比较强,并且黄线也在上涨,说明后市还有可能上涨。

2、如果白线在上,黄线在下,这就是不太健康的走势,因为这只代表了权重在涨,而大多数个股要么下跌,要么涨幅很小,这样一来,赚钱效应往往会非常差。

上证指数编制出来有何意义:

1、适应上海证券市场的发展,以上证综指、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指数,以及上证国债、企业债和上证基金指数为核心的上证指数体系,科学表征上海证券市场层次丰富、行业广泛、品种拓展的市场结构和变化特征。

2、便于市场参与者分析行情,增强样本企业知名度。上证指数体系衍生出的大量行业、主题、风格、策略指数,为市场提供更多、更专业的交易品种和投资方式,提高市场流动性和有效性。

其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