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货币符号 / 港元简介

港元简介

 编辑:唐佳  发布时间:2023-07-13 10:51:06  标签:港元发行  浏览:
摘要:港元也称港币,英文名为HongKongDollar,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定流通货币。港元的货币符号为HK$,货币代码为HKD。港元的发行机构有点特殊,它的10元钞票和...

港元也称港币,英文名为Hong Kong Dollar,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定流通货币。港元的货币符号为HK$,货币代码为HKD。

港元的发行机构有点特殊,它的10元钞票和各种硬币是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行,而20元及以上港币纸币由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及渣打银行负责发行的。

现行流通的港元钞票面额有:10元、20元、50元、100元、500元和1000元,流通的硬币面额为10元、5元、2元、1元、5毫、2毫和1毫。

港元的单位有三种,主要单位元,辅助单位毫和仙,它们之间的换算进制为:1元=1毫=100仙,其中仙和毫就类似于人民币的分和角。

香港是最先把通货称为“圆”的地方。1863年香港首次发行官铸货币,当时香港生产的一圆银币,都会印上“香港壹圆”四字。这个通货的名称亦由香港传回中国大陆、日本及韩国,并成为各地流通货币的单位名称。

香港是在1935年11月9日通过货币条例,公布以「港元」作为香港货币单位的。但过了两年二次大战日本占领香港时,强行以日本军用手票代替港元。战后港元才恢复法定地位。

港元最初是和英镑绑定的,但是后续由于某些原因港元没有绑定英镑了,改成与美元挂钩了,目前港元和美元是实习联系汇率制度,也就是所谓的固定汇率,并且香港的外汇储备都是美元。

香港是继纽约和伦敦之后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因此港元成为体系健全、币值稳定的货币之一。且虽然港币发行历史不算长,区域也不大,但其发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除此之外香港所有钞票的式样都有版权,所以,任何人在未有得到版权持有人的许可前,都不能任意复制钞票的式样。

如果大家要了解更多关于港元的知识,点击以下页面>>>>>>港元符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