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5年期国债期货 / 五年期国债期货标的是什么?

五年期国债期货标的是什么?

 编辑:陈晓  发布时间:2022-01-05 14:31:05  标签:期货标的物  浏览:
摘要:之前小编给大家分享过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代码是不是TF,不知道小伙伴们忘记没有,可以点击详情查看>>>>>>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代码是TF吗?。今天小编给大家分享五...

之前小编给大家分享过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代码是不是TF,不知道小伙伴们忘记没有,可以点击详情查看>>>>>>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代码是TF吗?。今天小编给大家分享五年期国债期货标的是什么。

五年期国债期货标的是什么?

设计这个期货品种的合约标的时,主要是采用了在国际上面都通用的名义标准券设计,也就是采用了在现实中并不存在的虚拟券作为交易标的,实际的国债可以用转换因子折算成名义标准债券进行交割。剩余年限在一定范围内的国债都可以进行多券种替代交收。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标的是面值为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期国债。

是何原因导致了5年期国债期货被第一个推出?

1、首先,从吸取并研究的国外经验来看的话,在构建国债期货市场的一个初期阶段,交易所一般会先推出一种最适合、最为市场接受的产品,以确保市场流动性和产品功能的充分发挥。从国际经验看,5年期是国际国债期货市场上最为成功的产品之一。

2、其次,5年期国债期货对应的可交割券范围为剩余期限4至7年的国债,目前其存量达1.9万亿,且流动性较好,市场代表性广泛。可交割国债范围包含5年期和7年期两个关键期限国债,发行量稳定,具有较强的防逼仓和抗操纵能力。

3、最后,从套保的各方面需求来看的话,商业银行的交易账户持有国债的久期基本在5年以内,当前我国公司债、中期票据的发行期限在5年左右,与5年期国债期货久期较为匹配,有利于投资者使用5年期国债期货进行套期保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