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贵金属 / / 贵金属锇有放射性吗?

贵金属锇有放射性吗?

 编辑: 贺一  发布时间:2023-04-26 17:05:38  标签:贵金属特点  浏览:48
摘要:上一期我们说到>>>锇是什么金属?它的价值高吗?,然后就有朋友来问小编,贵金属锇是不是对人体有害吗?有没有放射性?小编就跟大家一起聊聊有关贵金属锇的信息。...

上一期我们说到>>>锇是什么金属?它的价值高吗?,然后就有朋友来问小编,贵金属锇是不是对人体有害?有没有放射性?小编就跟大家一起聊聊有关贵金属锇的信息。

贵金属锇有放射性吗?

贵金属锇本身是没有放射性的 ,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需要注意的是,贵金属锇质地极脆,被铁锤一捣,就会很容易地变成粉末,锇粉呈蓝黑色。贵金属锇在空气中十分稳定,熔点是2700摄氏度,它不溶于硫酸。

可是,粉末状的贵金属锇,在常温下就会逐渐被氧化,并且生成黄色四氧化锇。四氧化锇的蒸气是有剧毒的,它会强烈地刺激人眼的粘膜,严重时会造成失明。

贵金属锇一般能用来做什么?

贵金属锇主要可用于坐催化剂和制作合金,具体如下:

1、锇是一种重要的催化剂,可以用于许多化学反应中。锇催化剂通常用于氧化反应,如氧化烯烃和醇。锇催化剂还可以用于加氢反应,如加氢脱氧化合物和加氢裂解烃类化合物。锇催化剂还可以用于氧化还原反应,如氧化还原蛋白质和DNA。

2、锇是一种非常稳定的元素,可以在高温下保持其性质不变。因此,锇被广泛用于制造高温合金。高温合金是一种特殊的合金,可以在高温下保持其性质不变。高温合金通常用于制造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和核反应堆等高温设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