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 / 创业板指数 / 创业板指数每次调整成分股有时间限制吗?

创业板指数每次调整成分股有时间限制吗?

 编辑:贺一  发布时间:2023-05-30 17:11:03  标签:指数成分股  浏览:
摘要:上一期说到>>>>创业板指数编制发布的目的是什么?,然后就有朋友来问小编,创业板指数每次调整成分股有时间限制吗?所以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聊聊有关创业板指数的信息。创...

上一期说到>>>>创业板指数编制发布的目的是什么?,然后就有朋友来问小编,创业板指数每次调整成分股有时间限制吗?所以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聊聊有关创业板指数的信息。

创业板指数每次调整成分股有时间限制吗?

有的。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给出的合约细则可知,创业板指数有固定的调整时间,每半年就会调整一次,具体的成分股调整实施时间分别为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

创业板指数的成分股选取主要以样本股的“流通市值市场占比”和“成交金额市场占比”两个指标为主要依据,体现深市流通市值比例高、成交活跃等特点。

创业板指数成分股是怎么进行调整的?

1、创业板指数成份股调整,如果发现成分股暂停或终止上市的,那么从暂停或终止上市之日起,将相应成份股从指数计算中剔除,剔除后造成的样本空缺于定期调整时补足;

2、创业板指数可能会纳入新上市股票,如果该成分股在前5个交易日平均流通市值在指数成份股选样空间中排名位列前10%之内,则于上市15个交易日之后快速入选成份股,同时从指数中剔除市值最小的原成份股;

3、若成份股样本公司因重大违规行为,而可能被暂停或者终止交易的,将依据指数专家委员会的决定将其在指数样本中及时剔除,剔除后造成的样本空缺于定期调整时补足。

其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