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利率决议 / 欧洲央行简介

欧洲央行简介

 编辑:杜方  发布时间:2018-11-14 14:04:38  浏览:
摘要:欧洲中央银行,简称欧洲央行(英文全称:EuropeanCentralBank,简称:ECB)。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成立于1998年6月1日,其负责欧盟欧元区的金融及货...

欧洲中央银行,简称欧洲央行(英文全称:European Central Bank,简称:ECB)。

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成立于1998年6月1日,其负责欧盟欧元区的金融及货币政策,员工约1350人来自所有27个欧盟国家。

是根据1992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规定于1998年7月1日正式成立的,是为了适应欧元发行流通而设立的金融机构,同时也是欧洲经济一体化的产物。

首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为维姆·德伊森贝赫,荷兰人,曾任荷兰央行行长,曾在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宏观经济学。其继任人为让-克洛德·特里谢,法国人,曾任法国央行法兰西银行行长,于2003年11月接任。现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为马里奥·德拉基,意大利人,曾任意大利银行行长,于2011年11月接任。

职能

理事会是欧洲央行主要的决策机构。它由六执行局成员,加上国家中央银行的15欧元地区国家的行长。

责任是通过指导方针,并采取必要的决定,以确保执行任务委托给制定货币政策的欧元地区。这包括决定有关货币的目标,关键利率,供应储备欧元,并建立准则的执行等决定。

理事会会议通常每月两次在Eurotower在德国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举行。但隔一次才讨论利率。

首次会议上,理事会评估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发展情况,每六周召开一次货币政策决议。在其第二次会议上,理事会则会讨论与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其他目标和职责相关的主要事项。

总理事会还有助于欧洲央行的咨询职能;收集统计资料;筹备欧洲央行年度报告;建立必要的规则,标准化的会计和报告的业务所进行的协调机构;采取强制措施有关建立的关键,

根据规约,总理事会将解散一旦所有欧盟成员国实行单一货币。

职能是“维护货币的稳定”,管理主导利率、货币的储备和发行以及制定欧洲货币政策;其职责和结构以德国联邦银行为模式,独立于欧盟机构和各国政府之外。

相关文章
专题导航
央行列表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