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利率决议 / 欧洲央行连续第十次会议加息25点!

欧洲央行连续第十次会议加息25点!

 编辑:唐国豪  发布时间:2023-09-14 22:50:11  标签:利率决议会议记录  浏览:
摘要: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从3.75%提高到4%,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和经济学家预计,这将是欧洲央行的最后一次政策紧缩举措,目前预计该政策将长期暂停,随后将于明年下半年降息。欧洲央行的新经济预测反...

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从3.75%提高到4%,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和经济学家预计,这将是欧洲央行的最后一次政策紧缩举措,目前预计该政策将长期暂停,随后将于明年下半年降息。

欧洲央行的新经济预测反映了这些变化,并可能引发人们对滞胀的担忧,即一段时期的经济停滞伴随着高通胀。

三个月前预测通胀率为 3.0%,目前预计明年通胀率为 3.2%,同时今年增长预测下调至 0.7%,2024 年增长预测下调至 1.0%。

欧洲央行补充道:“通胀继续下降,但预计仍将在太长时间内维持在过高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通胀率在长时间内保持了过高的水平,确保通胀回归2%的目标,利率并非已达到峰值。

拉加德指出,大多数潜在通胀指标开始下降,但能源和食品成本上涨或让通涨面临上行风险,到2025年,欧洲央行的总体通胀率预计不能回到2%目标:

服务业通胀受工资增长和旅游业的支撑,但需求疲软也会让通胀上行风险降低。我们未来的决定将确保在必要的时间内,欧洲央行的关键利率将被设定在足够限制的水平上。

此次利率决议之中,欧洲央行也表示,随着货币紧缩政策对国内需求影响的日益扩大以及国际贸易环境的疲弱,欧元区2023年至2025年的经济增速将分别放缓至0.7%、1.0%和1.5%。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欧元区极其有限的经济增长主要由希腊、西班牙、法国等复苏的南欧国家带动,而包括德国和荷兰在内的传统欧元区经济强国表现不佳。

相关文章
专题导航
央行列表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