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利率决议 /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从-0.1%上调至0-0.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从-0.1%上调至0-0.1%!

 编辑:唐国豪  发布时间:2024-03-19 19:35:41  标签:利率决议会议记录  浏览:
摘要: 日本央行公布3月份利率决议,宣布加息10个基点,将关键利率上调至0%,这是日本央行17年来首次加息。 日本央行的决定,使得其成为了全球范围内最后一个放弃负利率的央行,并结束了过去十几年来全球...

日本央行公布3月份利率决议,宣布加息10个基点,将关键利率上调至0%,这是日本央行17年来首次加息。

日本央行的决定,使得其成为了全球范围内最后一个放弃负利率的央行,并结束了过去十几年来全球政策制定者试图通过廉价货币和非常规货币工具,来支撑经济增长的特殊时代。

日本央行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物价上涨伴随工资增长的良性循环已经出现,并预期将稳定、可持续地达成2%的通胀目标。

日本保持负利率,一直没有加息,是担心重新陷入通缩。但最近通货膨胀和工资持续增长的前景为日本摆脱通缩带来希望。

通胀方面,根据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2023年,日本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为105.2,同比增长3.1%,创1982年以来最高水平。

由于大规模宽松长期存在,加上未来的加息路径不明确,有观点担心长期利率会飙升。对此日本央行预计,暂时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如果长期利率迅速上升,可能增加日本政府债券购买金额,进行固定利率购买操作。

相关文章
专题导航
央行列表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