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利率决议 / 英国央行即将公布利率决议,各方预测情况如何?

英国央行即将公布利率决议,各方预测情况如何?

 编辑:章成海  发布时间:2022-11-03 22:14:02  标签:利率决议会议记录  浏览:
摘要: 11月3日20:00,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宣布33年来最大幅度的一次加息,加大力度遏制两位数的通胀。 在此次利率决议上,货币市场几乎完全定价了英国央行加息75...

11月3日20:00,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宣布33年来最大幅度的一次加息,加大力度遏制两位数的通胀。

在此次利率决议上,货币市场几乎完全定价了英国央行加息75个基点,经济学家预计该央行将加息类似幅度。这将使基准利率达到3%,这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1989年以来的单次最大加息幅度。

而如果英国央行加息50个基点,这将是继8月和9月后第三次加息50个基点,也是自1995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

但不管怎样,从去年12月开始的本轮紧缩周期是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最快的一次,当时基准贷款利率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翻了一番,达到15%。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英国央行今年将上调增长预期,并下调通胀预期。

不过,当前的情况比往常更加复杂,因为英国央行自8月初发布上一次预测以来,英国的大环境已经发生了太多变化。

目前英国通胀达到了40年来最高水平,而9月宣布的政府对家庭能源账单的支持将抑制通胀,并刺激经济增长。但除此之外,政府还没有制定出一份计划。

由于生活成本危机的严重影响,英国现在很可能陷入持续四个季度的衰退,经济学家预计,英国经济到2023年底才会重现增长,这一情况仅略好于英国央行8月份的预测。

另外,英国央行曾预计通胀率将在10月份达到13%以上的峰值,而经济学家目前预计,通胀可能在明年4月份能源价格停止上升时达到12%左右的峰值,这是英国央行目标水平的六倍。

英国央行的利率决定也是在量化紧缩的新背景下做出的。根据量化紧缩(QT)计划,英国央行将有系统地出售其在金融危机后为促进增长而购买的大量债券。

英国央行是第一个启动QT计划同时加息的主要央行。尽管外界猜测QT计划可能会被推迟,以避免英国国债市场再次受到冲击,但英国央行仍在周一开始首次出售7.5亿英镑(约合8.63亿美元)国债。

这次拍卖出人意料地没有出现什么戏剧性的变化,出价也高达24.4亿英镑,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该行决定暂缓出售长期资产,而这些资产正是动荡集中的地方。

相关文章
专题导航
央行列表 查看更多